PPIO 项目设计的初衷,是希望给开发者提供一个去中心化存储和分发网络,可以做到比云服务更便宜,更高速,更隐私。

细心的网友可能会有疑问,如今云存储服务( AWS )的价格已经相当低廉,PPIO 如何能够做到比云服务更便宜?为了解答这个疑问,这篇文章就来详细解释:为什么 PPIO 在价格方面能做到比 AWS 更便宜。

剩余资源的再次使用

以下这些现象,目前正在世界各地上演:

  1. 带宽按月付费,即使当月不用完,也要付同样的价钱,并且大部分人并没有满带宽使用。
  2. 商业带宽与家用带宽相比要贵得多。
  3. 运营商内部有大量的未用完的带宽,在部分发展中国家,有资源和关系的人能拿到很便宜甚至免费的价格。
  4. 使用 PC 的人越来越少,过去大量的硬盘现在被闲置,没有很好的处理方式。
  5. 使用 NAS 设备的人越来越多,其实使用率不高。
  6. 5G 时代的来临,将迎来万物互联时代,大量的 IoT 设备都拥有存储能力。

通过以上几种现象可以发现:不论是存储,还是带宽,都存在大量的闲置资源,而且因为它们本来就是闲置的资源,成本其实很低,一定远远低于云服务部署机房和硬件的成本。如果把这些闲置资源利用起来,显然,构建的服务成本也会很低。

其实 PPIO 的闲置资源利用有点像共享经济,和 Uber 打车、Airbnb 住宿的模式很相似;使用 Uber 打车的价格会比出租车低,Airbnb 民宿的价格也比同地段酒店低,有些国家是因为政策管制原因才价格更高。

市场竞争( PPIO 的共享经济)

接下来讨论一下 PPIO 项目的本质。PPIO 项目的本质是一个共享网络,共享网络里面包含有存储和带宽资源,为了鼓励人们共享,引入了激励;为了保证激励的公正和透明,引入了区块链技术。这个共享网络有三个群体,服务者是 PPIO 网络的存储节点,它们贡献带宽和存储;使用者就是 PPIO 网络中的用户,他们享受这些服务;建设者就是 PPIO 网络中的开发者,他们在 PPIO 网络上开发 App,让用户间接的体验到 PPIO 网络。 既然是共享经济,就存在一个定价的问题。PPIO 效仿的是现实中的市场经济,由市场决定定价。在同等条件下(比如地域,质量,网速,抵押和承诺等),出价低的存储节点优先签约存储任务,从而获得收益。这样就能鼓励存储节点给出更低价格。

另外,PPIO 也采取预言机的机制,通过锚定 AWS 的定价,从而给出官网建议指导价。这个机制的好处是给予了开发者和用户建议,从而提倡开发者和用户拒绝高价,也反向提倡了存储节点不要给出不合理的价格,不然很难成交。

这样的市场竞争机制能使得存储价格越来越低,不仅仅如此,还能激发民间的智慧,下面来讲讲何为 PPIO 的民间智慧。

市场竞争会激发民间的智慧

比特币开创了挖矿算力竞争,全世界的矿工都在想办法进行算力竞赛。在这场竞赛当中,起决定性因素主要有 2 点,一个是电费,一个是矿机。民间的比特币矿工也在围绕这两点进行优化。

  1. 从全世界范围寻找最便宜的电。
  2. 从比特大陆(矿机公司)抢先购买最先进的矿机

因为比特币的算力竞争机制,民间的挖矿的工具也在不断进化,最开始用的是 CPU 家庭挖矿,后来 GPU 家庭挖矿,再后来 ASIC 矿机挖矿,目前来看,只有那些用 ASIC 矿机的专业机构才能赚钱,其他都是亏本的。这个过程就是民间智慧迭代的结果。

比特币挖矿是在浪费资源,在这一点上,PPIO 和比特币不同,PPIO 不是资源的凭空消耗,而是为人类提供存储和分发服务,这对于社会发展是有意义的。不过 PPIO 也有和比特币相同的想法,PPIO 设计市场竞争机制,也是希望 PPIO 的存储节点和和比特币矿工一样,发挥民间智慧,不停地寻找性价比更高的方式来提供服务。我相信最终聪明的存储节点会想办法做以下事情:

  1. 寻找质量高且更便宜的网络
  2. 寻找更便宜的硬盘
  3. 研发更便宜的存储方案

在市场经济中会有法律来维护秩序与规则,同样,PPIO 的经济设计上有抵押和惩罚机制,如果存储节点的带宽和硬盘出现故障,会被监督节点发现从而产生巨大的惩罚。所以存储节点还会想办法改造存储方案,使其有更高的容错率。

另外,也可以想象一下,假如比特币不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,会有矿工愿意投入挖矿吗?

这也是为什么 PPIO 要使用区块链技术的原因,区块链真正解决的是公正透明;因为有了公正透明,才能让大家在 PPIO 网络中放心地投入资金,努力建设可靠且有竞争力的存储节点来提供服务,而不用担心投入的资金打水漂,这就是信任的价值。

“飞轮效应”

“飞轮效应”是指,一个产品具备一个特点,吸引一部分用户过来使用,随着使用的人越多,产品的用户体验就会越好,从而吸引到更多用户过来使用,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正向的商业循环逻辑,从而加速业务的增长。

先了解一下传统云服务的”飞轮效应”,如下,这是 AWS 官网所描述的飞轮,从价格越低开始;因为更低的价格,带来了更多的客户;从而带来更多的 AWS 用量;更多的用量,带来更大的规模;因为规模效应,AWS 更好和各方谈价格(其中包括 IDC 机房,服务制造商,硬盘制造商,甚至电费使用等);最终带来了更低的成本;因为更低的成本,使得 AWS 的价格更加便宜,… 从而开启了飞轮。

AWS 商业飞轮的引擎是什么?就是规模效应。当规模更大时,价格也就更低。

AWS的商业飞轮

那么,以 PPIO 为代表的去中心化存储,它的飞轮是怎样的?下面来讲解一下。

PPIO共享存储的商业飞轮

用户数量增加,带来平台更多的收入;平台收入增加,存储节点的收入也会增加;存储节点收入增加,吸引更多的存储节点加入;存储节点数量增加,竞争开始变得激烈,只有速度更快,质量更高,报价更低的存储节点会存活下来;存活下来的优质存储节点,使得平台拥有了更低的价格和更好的服务;因为价格和服务更好,从而吸引到更多用户;更多用户给平台带来更多收入,… 从而开启了飞轮。

PPIO 商业飞轮的引擎是什么?就是参与和竞争。也就是参与者越多,竞争越激烈,价格也就越低。

如果对比两个系统的飞轮引擎。PPIO 的飞轮引擎比 AWS 飞轮引擎要先进一个时代。亚当·斯密在《国富论》中说到:市场就像一只看不见的手,自动调节价格。PPIO 既是如此,在不同的行业,不用的国家,都出现过因为竞争最终带来降价的例子。在PPIO 中,价格由市场说了算;而在 AWS 中,价格是官方说了算。这是国营经济和民营经济的区别,PPIO 也更符合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。PPIO 相信最终的价格比云服务要低得多。

这就是 PPIO 为什么能做到比云服务更低的价格,你认为还有别的原因吗?如果你有更好的想法与建议,欢迎来 PPIO 的官方网站一起讨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