摘要:2021年9月,LiveVideoStackCon 2021音视频技术大会在北京召开,PPIO边缘云CEO&联合创始人王闻宇与华为云、阿里云、腾讯云等一同出席本次大会,并分享了PPIO共享经济模式下边缘计算的三大研发技术。

随着 5G、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以及云计75%的传统中心或云平台之外产生和进行处理,相关预测表示,到2027年,全球边缘计算的市场值有望达到434亿美元。

PPIO基于共享经济的商业模式,建立了一个纵横交织的边缘云平台。纵向上,通过独有技术将异构资源进行整合,为客户提供稳定、安全、可靠的服务;横向上,通过靠近用户端的边缘节点能力,以及与云厂商的联动,打造了端到端的性能保障体系。PPIO针对的是碎片化、非标异构的服务器资源,对于可靠性、安全性要求更高,因此技术路线也有所不同。

K8s@edge,云原生+标准开放  

首先,我们需要做的是边缘异构资源的全局调度编排,将闲置资源用起来。PPIO基于目前最主流的容器引擎K8s,在边缘云领域进行了创新,提升了对资源的弹性纳管能力,实现了云机效率的极致。 K8s在边缘云的应用没有先例,但凭借PPIO技术团队的坚持和能力积累,它不但兼容了K8s命令,而且能够把任务往边缘节点进行高效编排,成功实现了这款主流容器引擎在边缘云上的应用,所以避免了重复造车的效率低下问题。

SDN@edge ,多路冗余备份,保障云边协同流畅度的网络架构

由于节点的碎片化和下沉,相互之间的网络连接并没有传统数据中心的骨干网或专线那么可靠,在流量高峰期的时候可能会出现拥塞和丢包情况,针对这一痛点,PPIO抛弃传统网络树状结构的路径,改为搭建网状结构,并发式的实施监控预警、流量预测。任务运行过程中,一旦发现某个节点有问题,就会通过路径寻优的方式,找到最适合的路径来支持或疏解,从而保证了高质量、稳定的网络服务。

AIDevOps@edge ,自动化运维能力,提升云资源利用率

AIDevOps@edge本质解决的不是简单的计算机架构问题,而是经济学问题。这个经济学问题是什么呢?基于共享经济模式所发展的PPIO边缘云,它和传统的云会有很大的区别,它不是单边经济,而是双边经济。

在整个模型中,既包含我们的用户,也包括我们的资源供应商,这是一种循环的聚合拉动模式。

而拉动的关键就是在于需要尽可能把资源复用,让不同的任务能同时使用资源,从而提高它的利用率。当用户调用云资源时,面对海量的节点,利用PPIO的自动化运维和资源节点匹配能力,更高效的调度边缘侧的云资源,有效提升云资源利用率。

经过苦心钻研,通过AIDevOps@edge,我们的利用率整体做到了14.3%的提升,并且大大降低了错误调度、重复调度,使得整体调度效率提升了34.7%。

目前,PPIO 边缘云在全国1000 多个县市及区域 ,为客户提供符合低时延、高带宽、海量数据分布处理需求的边缘云计算服务和解决方案,已成为多家互联网巨头、一线云计算服务商、独角兽级创业公司,在边缘云服务领域的主要合作伙伴。

未来,PPIO将持续打磨技术,并逐步拓展到更多垂直场景,赋能千行百业。